法律協會公告事項
本會為內政部核准設立之法律服務團體,行政區域為全國性組織開放諮詢均為免費,敬請把握。

法律小學堂

生活常見問答 法律新聞 法律輔導協會


房屋被查封怎麼辦?不想被法院拍賣

當您遇到房屋被貼上查封封條的狀況時,不要驚慌,更不要動手將封條除去、損壞,或者企圖遮蓋,這些行為都會觸犯刑法第139條,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20萬元以下罰金。

  

是以,倘若不希望封條貼在顯眼的地方,可以於法院人員來查封時,在現場表示意見,態度好點,一般債務人的請求都會被酌情接受,將封條貼在比較不明顯的地方。

  

封條問題終究只是一小部分,真正要面對的,當然還是房子本身被查封、即將法拍的事實!

  

有什麼解決辦法呢?請讓法律協會為您說明:


 

與債權銀行協商

 

通常查封後到第一次拍賣前,尚有一段不短的時日,於此期間和債權銀行進行協商(請點擊文字連結參閱文章).,只要彼此成功達成共識,就可以請債權銀行撤銷查封、停止強制執行的程序,自然不用擔心後續被法院拍賣的問題了!

 

與債權銀行協商,最重要的是誠心誠意、與一個合理的還款計畫,話雖如此,要讓一般民眾和銀行人員洽談,多少還是有些困難,要麼對方態度強硬談不攏、要麼被牽著鼻子走,協商出一個自己根本無法負擔的清償方案,最後不得已毀諾,還不是回到原點?

 

為了避免上述情形的發生,仍是建議尋找專業人員的協助,省去勞心勞力的繁文縟節、同時顧及自身權利的保障!

 

以正常方式賣房

 

假如您在自己協商的過程中遇到困境無法突破、或是確實無力償還債務,抱持著「乾脆就讓房子被拍賣掉,多少能還點錢」的想法,建議您嘗試一下這個思路:

 

與債權銀行商量,撤銷查封、停止法拍程序,改以正常的方式賣掉房子。

 

由於法拍屋的價格比起一般房屋市價要低得多,倘若真以查封拍賣的程序將房子賣出,於債權人、債務人雙方而言,其實都得不償失。

 

那既然要賣房,倒不如用正常的方式去賣,拿到的錢還比較多,能償還的債務也就多了!

 

不過此方法過程中,還是要注意與銀行協商溝通的技巧,才能讓銀行樂意接受您提出的方案。

 

請親友參與法拍

 

此方法是請債務人的親友幫忙,於法拍過程中投標將房屋買回。

 

不過除非您是遇到態度十分強硬不肯退讓的債權人、無論如何都想保住房子,不然其實不太建議這樣做。

 

因為就如上述所言,法拍屋的價格都常較低,不足以清償全部的債務,即使買回房子,依舊有剩餘的負債要處理,仍有可能被執行其他強制執行程序。

 

更何況,若找得到親友幫助,何不將金援當作協商的籌碼,藉此取得債權銀行的信賴、提高協商成功的機率?

 

 

    法協會提醒您

 

利用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所進行的理債程序,於法律協會官網首頁(請點擊文字連結參閱文章)的機制說明中有更詳細的介紹說明,歡迎參閱。

 

債務壓力,法律協會和您分擔,風雨路上,我們攜手同行。


本會提供理債協助 法律問題輔導 歡迎查詢 讓我們為您解答。

法律諮詢專線:0809-068-123
LINE ID:vickey111 (請加入立即輔導)

 

 

返回列表